這幾日很忙, 忙於收拾行李. 因為我決定離開西雅圖, 離開一個讓我沉思的地方.

在西雅圖居住的幾年, 我生活節奏很慢, 可能我太宅吧. 雖然這裡很寧靜, 又風光如畫, 可是我對這裡沒好感, 一直都想離開. 因為我在這裡經歷過自己的最高與最低點, 承受著形形色色衝擊; 同時也與妹妹經歷過的她每件人生大事, 感受到當中問題, 也了解背後細節. 無論如何, 我一直沒有一個很強烈原因, 離開的想法只能一直被拖著, 不經不覺我在這裡生活差不多四年.

由於我在西雅圖生活比較宅: 不是看書, 就是看電視, 或者想事情, 因此造就了小店. 這些無聊事的確豐富我思考, 不少想法作有大幅修正調整. 而在這裡學懂、感受最深的是[一體兩面]. 這詞語是我占星老師教的, 現在我明白只要撇開喜好憎惡等情緒, 便可以看到事情當中更多的層次、更深入的意思.

我失業日子很長, 亦在自己最黃金時間失去工作, 但我不再覺得是上天待薄我. 現在我沒有工作、沒有資產, 於很多人眼中我應該是很失敗. 正因為我沒有這些, 少了許多考慮因素、阻礙. 也因為上天給我機會, 迫我思考未來人生還要不要手上的專業. 要放棄, 選其他, 還是怎樣? 只有三十多歲的我, 於八十歲的人生來說, 只要我不放棄是絕對有跌倒再起身的機會. 換著這次失業發生於我四十歲時候, 相信我一定有很多後顧之憂, 而且相對地較難重新開始.

No day, no night, no moment,
can hold me back from trying.

因為一體兩面, 我再次領悟失敗的意思. 一次又一次考試失敗, 讓我覺得自己天生白痴, 考試幾乎逢兩、三才進一(合格). 自信心接近崩潰, 差點引發價值觀危機, 更自我放縱幾個月. 直到得到舊同學的鼓勵, 我重拾信心再次認真學習. 其實放縱的日子很難受, 整個人完全沒有方向, 最明顯的徵狀是我時常在夢中驚醒, 更經常把夢裡的內咎抑鬱感覺帶到現實世界.

舊同學的鼓勵讓我想到當年考駕照的戰績: 三次筆試、五次路試, 應該沒有人像我這樣誇張. 考官的對我過份挑剔, 令我不斷地失敗又重考、重考又失敗, 失敗到不斷地對父母發脾氣, 甚至罷考. 直到以前打工的餐廳老闆問我:

[你甘心這樣沒有一對腳嗎?]

於是, 我才再次認真練習. 因為這樣, 我才不怕遊走雪地、冰面路, 更不怕陌生城市. 近日跟有份參與工程師執照考卷出題的大妹討論, 我們都認為執照考試題目要有一定難度, 這樣才能試出一位專業人士的真功夫. 現在我不怕收不合格通知書, 畢竟自己運氣較背、天生較笨, 只好老實一點吧.

三十三歲的女生, 沒有感情、沒有小孩, 於很多眼中我不是港女, 就是有問題或要求多多等等. 如果我沒有可精神寄託的東西, 或許我會將感情、婚姻當成自己的成就. 既然我有精神寄託的東西, 又可必太過著眼於感情、婚姻, 何況這些是否我真正需要呢. 金星處女的我真的很挑剔, 要求很高~ 🙂 試問有位男生會縱容女朋友到處跑, 以及將他的位置排在工作之後.

一星期之前, 我跟前男朋友終於冷靜地說話, 理清我們的事情, 為之間感情劃上句號, 我總算明白當日發生什麼事. 能做到這一點, 因為我在西雅圖旁觀不少人的感情, 不單明白很多感情事, 也了解何謂最合適的處理方法. 結論是男人真的不難懂, 而感情的事之所以複雜, 只是太多故弄玄虛. 套我朋友一句: [男朋友就是有就煩, 無就得閒].

到今日, 我依然想完成理想, 希望將來一日能從事政策、規劃, 遊走世界各地. 這樣的生活, 即使一個人孤獨地在異鄉喝著咖啡也很有風味. 依然希望用世界塞滿自己的腦海, 除非我放棄我的海王星, 放棄做夢能力吧. 決定離開西雅圖, 某程度是我已找到答案的梗概, 雖然沒有細節, 但這已經很足夠, 就由未來的不同城市的體驗去填滿吧.

再見. 西雅圖

Enya 《Book of Days》

One day, one night, one moment,
my dreams could be, tomorrow.
One step, one fall, one falter,
east or west, over earth or by ocean.
One way to be my journey,
this way could be my Book of Days.

Ó lá go lá, mo thuras,
an bealach fada romham.
Ó oíche go hoíche, mo thuras,
na scéalta nach mbeidh a choích.

No day, no night, no moment,
can hold me back from trying.
One flag, One fall, One falter,
I’ll find my day may be, Far and Away. Far and Away.

One day, one night, one moment,
with a dream to believe in.
One step, one fall, one falter,
find a new earth across a wide ocean.
This way became my journey,
this day ends together, Far and Away.
This day ends together, Far and Away. Far and 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