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 mixpod 播放《Time to Say Goodbye》, 當然就是準備寫過去一季的日劇首選- 《外交官‧ 黑田康作》.

由於太過意猶未盡, 我也補完劣評如潮的《アマルフィ 女神の報酬》(女神的報酬).《外交官‧ 黑田康作》就是電影《女神的報酬》的延續, 舞台由意大利的阿馬爾菲 (Amalfi) 輾轉至三藩市, 再到日本東京. 而織田裕二所飾演的外交官並非處理一般外交工作, 他是隸屬外務省一個秘密部門- 日僑反恐怖主義部門, 專門負責保護海外日僑安全和處理反恐、警衛評估工作. 黑田身在日本, 自然沒有保護日僑的任務, 亦沒有什麼反恐、警衛評估吧. 所以, 編劇們便發揮黑田康作另一專長- 偵探能力!? 這算是青島刑警的延續嗎?~ 🙂

Picture

故事在美國三藩市開始, 黑田康作參與駐美國日本大使館的 WTO 會議保安工作. 一場假的恐怖份子襲擊, 帶出美國與日本之間外交關係, 政治家怎樣透過一些戲碼為自己尋找利益, 亦點出整套電視劇的重點- 何謂真正的國家利益? 是否可以隨意踐踏其他國家利益, 甚至摧毀本國國民的自身利益呢?在確認 WTO 會議保安工作之前, 黑田於三藩市與昔日一起於墨西哥工作的同事- 霜村 毅 (香川照之飾演) 短叙, 兩人一起經歷過十一年前的駐墨西哥日本大使館挾持人質事件, 而霜村的太太- 倫世亦於事件中被槍手擊斃, 霜村繼而離開外務省, 恢復過去醫生的身份. 這次短叙之後不久, 黑田便收到霜村的自殺消息, 因為霜村與日本大學醫生教授被殺扯上關係. 當黑田與霜村女兒- 瑠衣 (夏 帆飾演) 以及大垣利香子 (柴咲 幸飾演) 處理所有霜村的身後事之後, 黑田竟然於三藩市機場看到霜村的身影. 故事便沿著尋找霜村行蹤, 進而揭發由過去醫療訴訟案.

Picture

雖然這套電視劇的收視率不高, 但以故事完整度、人物設計而言, 它算是整季最高水準. 可能是題材冷門, 或者大家喜歡看充滿陽光笑容的織田吧, 不苟言笑的他的確是魅力扣分.《外交官‧ 黑田康作》以十一年前的挾持人質事件, 從而帶出一單藥品訴訟案並引出新一輪恐怖襲擊行動. 這樣簡單的故事結構, 可想而之需要多少細節上設計, 才能充分豐富十集故事內容. 故事速度不快, 可能第一集較多動作場面如制伏假裝恐怖份子、街頭追逐戰, 多少讓人後面故事發展相對地慢.

《外交官‧ 黑田康作》的主題十分清晰, 多次反覆著何謂國家利益, 亦從不同角度、層面去分析. 先從第一集 WTO 日美兩國所策劃的假裝恐怖襲擊事件, 從國家的層面出發, 討論利益輸送和政府如何控制國民視線; 到第四集講述歐洲小國 Aritoria 公主到訪日本, 準備簽署一份漠視當地環境破壞的能源開發方案. 黑田同意 Aritoria 公主做法, 並協助她拖延簽署時間. 事件讓黑田同事- 年輕的外務省職員西園寺 守 (田中 圭飾演)認真思考維護自身國家利益是否能為剝削他國利益的罪名開脫. 很多人認為這一集是拖戲, 但我卻覺得是畫龍點睛一集.

Picture

結局篇當然再重複著這主題, 而層面則是國家與國民. 是否維護或平衡外交上關係, 便要無條件將有嚴重副作用的藥物輸入自己國家, 將惡果轉架至國民身上, 繼而埋沒真相便可以了事呢. 故事最後帶出外交上的對外屈服只會帶來更多問題, 而且遣責、反對可以有利外交上關係平衡, 當然亦點出真正國家利益就是為了建立能夠保護每一位國民的政治. 而副外相觀上祥子 (草刈民代飾演) 於片末的日本與美國共同開發能源一事的立場:

那個我們不能接受, 從長遠來看日本會負擔過重. (若美國覺得我們態度強硬的話), 我會製造直接談話的機會, 表明我方立場, 然後尋找折衷方案.

木村所飾演的《CHANGE》亦出現過類似的對白, 相信這是普通日本人的對於日美外交的期望吧, 以及對日本充斥太多無骨氣政治家的失望. 值得一提是墨西哥於此劇的角色比較模糊, 當墨西哥大使館受到壓力之後, 墨西哥大使便完全退出故事舞台, 感覺好像不太完整, 因為我覺得墨西哥大使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後盾~

至於人物設計方面, 尤以主角大垣利香子設計得最好. 其他的角色雖然有發揮機會, 可能故事人物太多, 難以逐一仔細交代, 讓我覺得部分角色很片面, 特別是副外相觀上祥子和助手悠木圭一 (萩原聖人飾演).

Picture

先談柴咲 幸所飾演的大垣利香子, 她是擅長繪製地圖的女警, 故事亦多次充分發揮她這方面能力. 她可以單靠一本地圖, 成功與霜村瑠衣擺脫跟蹤者跟蹤; 亦可透過電話和手上地圖, 遙距地為黑田與 Aritoria 公主開路等等. 雖然大垣角色不夠成熟, 亦拙於辭令, 這可能是宅女特色吧. 亦因為她是宅女, 所以處事很專注、堅持和細心. 即使身邊的人如何多番阻撓, 她都堅守和瑠衣之間的約定, 亦一直協助黑田對霜村各種調查. 柴咲 幸的眼鏡造型令許多人眼前一亮, 笨笨又可愛, 十分討好. 引網友 Linerak 一句:

西園寺, 請繼續努力約會大垣吧!!

Picture

至於主角黑田, 電視版自然比電影版《女神的報酬》更完整. 電影版強調黑田的身手不凡、機智過人, 以及卓越的洞察力; 然而電視版則負責為黑田加上血和肉, 強調他是一位背負著行動判斷失當而導致他人(霜村倫世) 死亡的外交官, 自然對霜村的犯罪行為難以釋懷.

我最喜歡一段黑田拒為墨西哥大使交罰單, 繼而套出墨西哥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情報一幕, 不止突出黑田的靈活, 更感覺到曾在不同國家生活過的人, 總不會一板一眼, 應該有不少小手段吧~ 於我, 黑田的一副撲克臉的確不及青島刑警吸引(點頭), 但一個人經歷十一年的漂泊、緊張生活, 總不會終日嘻皮笑臉吧. 年過四十的織田充分演繹黑田的滄桑與深藏不露, 更展現一種深刻、深色魅力. 如劍心所說, 織田裕二終於可以從青島刑警一角畢業啦~

香川照之真的不用說, 實力派嘛!

故事一再強調觀上祥子是有相當野心, 可是我完全感受不到. 這不是草刈民代的演技問題, 我偏向是角色設定尚欠完整. 若然要強調這一點, 她與黑田之間的互動應該更多, 而且更趨向主動. 而不是每次等待黑田的指示, 或者等待他所準備的一份又一份大禮. 如果說是捕獲一位男士的心, 這檔次未免太低, 白白浪費一名有力拍檔.

至於其助手悠木圭一一角, 只能說小動作太多. 如果他是一場挾持人質事件的策劃人, 那他會否太小題大做, 太會打草驚蛇吧. 其實編劇較重角色於故事的功能, 多少忽略人物性格設計描寫, 可能角色很多, 難以一一交代, 所以, 以致我不算清楚了解每位角色的內心矛盾.

我不喜歡 IL DIVO 版本的《Time to Say Goodbye》, 某程度是先入為主. 如果細看舊文的《Time to Say Goodbye》歌詞, 我會明白編劇或導演為什麼力邀 IL DIVO. 畢竟他們只想抓住前段副歌部分內容, 一再強調黑田的漂泊、滄桑. 而非這首歌的本意- 跟過去的自己再見. 以下是前段副歌歌詞:

Time to say goodbye   (是告別時刻)
Paesi che non ho mai   (向著那些國家,  我從不)
Veduto e vissuto con te   (與你見過或分享過)
Adesso si li vivro.   (對,  現在我將會到那些國家經歷)
Con te partiro    (我會跟你一起走/ 旅行)
Su navi per mari   (在船上橫越無數海洋)
Che io lo so   (這是我所知)
No no non esistono piu   (不對,  不對,  我不會生存很久)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這就是告別時刻)

伸延閱讀:

日劇《外交官 黑田康作》@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外交官.黑田康作》第1話 <8.0分> + 《女神的報酬》影評@劍心‧ 日劇回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