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當時競選美國總統候選人奧巴馬, 以一句口號: CHANGE 掀起一股熱潮. 今日, 不論你認同奧巴馬總統政績, 有否帶來改變, CHANGE 一字已經與他劃上等號. 無可否認, CHANGE 是為全世界帶來的一份政治理想, 十分震撼人心.

同年, 日本便立即上演一套名為《CHANGE》的政治劇, 由木村拓哉飾演角逐總理大臣的候選人- 朝倉啟太. 故事由朝倉參加競選開始, 也描述他執行總理大臣職務過程, 最後以廿二分鐘的辭職演辭作結. 朝倉啟太展示出一種能道歉、並為國民設想的政治理想; 同樣受到震撼的南韓, 近期拍出兩套關於總統題材的劇集, 分別為《大物》和《總統》(프레지던트).

Picture

韓劇《總統》的男主角國會議員張逸俊 (崔秀宗飾演) 與朝倉啟太一樣, 擁有崇高的政治理想, 希望為政壇帶來改革, 注入一股清流. 而《總統》故事內容不像《CHANGE》集中勾劃出政治理想, 以及優秀的國家領袖模樣, 反而更強調政治的真實: 光與影. 這設定不單反映於個別的人物設定、甚至伸延於競選團隊, 以及整個南韓政壇.

《總統》故事以韓國兩大政黨角逐總統寶座開始, 以倒敘方式描述張逸俊如何出線所屬政黨黨內總統候選人位置. 開場不久, 畫面便出現一顆[神奇子彈]. 差點讓我以為前台灣總統陳水扁是張逸俊一角的藍本, 這未免太嚇人吧~ 看畢此劇, 我想張逸俊一角是參照前南韓總統盧武鉉.

張逸俊的設定與前總統盧武鉉的背景、經歷遭遇很類似: 同樣出身於貧窮家庭, 亦參與過爭取權益的社會運動. 年少的張逸俊被指與哥哥組織[兄弟間諜團]而被捕入獄, 因為受不起嚴刑拷問, 繼而胡亂指摘哥哥為間諜, 哥哥因而立即被判死刑. 出獄後的張逸俊, 帶著亡兄的遺願於德國修讀法律, 及後成為人權律師, 更三度當選為國會議員. 我猜想張逸俊的哥哥代表著前總統金大中, 而編劇們藉此向他致敬, 因為哥哥於劇集中是最完美、最崇高的設定.

另外, 張逸俊在德國邂逅財閥大日集團的獨生女- 趙素熙, 兩人結為夫婦, 令他成為財閥女婿. 為了實踐亡兄的理想, 張逸俊與太太拍檔, 成為政治上光與影的組合: 張逸俊為光、趙素熙為影. 太太趙素熙負責站在他背後, 為他掃除政途上的障礙. 我猜想主角夫婦的設定, 某程度是諷刺現任總統李明博與商界關係過密切, 太糾纏不清吧.

Picture

趙素熙       張逸俊      劉監製

《總統》故事劇情之所以緊湊, 就是不斷重複光與影的設定. 先談人物設定, 而張逸俊是最明顯的例子, 也讓他比朝倉啟太更立體、更真實. 張逸俊的光應該是指他的理想抱負、領袖魅力以及曉以大義的性格; 而影的部分是指他不介意使用權術、手段. 故事中的他並不以雄辯作為唯一武器, 更時常運用權術、謀略先發制人、出奇制勝以扭轉劣勢, 讓劇情變得意想不到, 引人入勝. 當然, 多位編劇們應記一功, 劇中的權術、謀略編寫得排精彩、綿密緊扣, 令故事劇情十分豐富完整.

我覺得最精彩的權術劇情是張逸俊與現任總統幕後交易, 就是現任總統為了延續在青瓦台(南韓總統府)的影響力, 於是向黨內眾候選人提出安排自己姻親出任下一屆國務總理方案, 並以總統支持作為利誘. 而張逸俊表示接受提案, 即使這位提名的國務總理有著貪污前科, 與他合作根本是自毀形象也在所不惜. 當然, 接受提案某程度上是確定現任總統夫人與太太趙素熙的私下關係, 以及讓身陷囹圄的大日集團的總會長, 趙素熙的爸爸早日釋放. 因此, 張逸俊便迅速得到黨內極大支持, 成功出線為總統候選人. 正當大家認為他於祝捷記者會上宣佈此提案, 豈料他過橋抽板, 宣佈另一新提案, 就是提名他的對手- 同樣清廉的金敬模為國務總理候選人.

至於以說服為武器的精彩劇情, 就是張逸俊他不調動家族財閥龐大資金以獲得一位黨內前輩支持. 張逸俊於黨內屬年輕一群, 政治本錢有限. 於是他在記者會上提及該前輩於年輕時所提出的一份動議- 無償醫療方案. 無償醫療方案的確是一份瘋狂的動議, 張逸俊的目的不在於嘩聚取寵, 得到大量選民的選票. 而是藉此讓前輩記起過往青澀的政治日子、最初的政治理想和實踐的拚勁, 好讓前輩來支持自己.

Picture

(競選團隊): 尹組長      旗室長      張逸俊      吳組長      李總長

另外, 我也要稱讚一下眾編劇們沒有肆意[煽風點火]. 故事基本設定是劇中的劉監製/ 劉PD (Jay 飾演) 是張逸俊的私生子, 但故事沒有藉此不停地圍繞著這話題. 在廿集故事的長度, 關於私生子部分大概只有四至五集左右, 而且分佈於故事不同位置, 很分散. 可以感到編劇們完全是點到即止, 讓故事沒有偏離主調.

至於張逸俊的影子- 太太趙素熙 (河希羅飾演) 這角色有別於以往韓劇, 甚至河希羅曾飾演過的角色. 趙素熙樣貌出眾, 既身為大學教授, 亦是財閥總會長的獨生女. 坦白講, 這角色不算十分黑暗, 只是野心十足, 特別看重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和強調關係結盟之類. 手段雖然狠毒, 目的無非是維護丈夫與家族利益, 以及安全讓丈夫登上總統寶座, 因此我不太討厭她. 當然, 她的方法也不是時常奏效, 某程度上是在諷刺她的短視、利益輸送為主和欠缺周詳考慮.

或者編劇們太用心於主角們身上, 配角們變得黯然失色, 不像主角們一樣立體、非常片面. 例如時常發脾氣、大呼小叫的一定競選團隊的吳組長 (林志恩飾演); 會吃的是尹組長 (李斗一飾演); 旗室長 (金興洙飾演) 是我最期待一位角色, 故事中的他的確有勇有謀, 但有點難看到他那花花公子魅力, 或者進一步說我想看他剛柔共重、亦正亦邪的魔性參謀長魅力 (!?). 至於劉監製 (Jay 飾演) , 一個頗吃重的角色, 可是設定上也很單薄. 一位年輕成功的監製在競選團隊只被人拖著鼻子走, 取了拍一些短片之後便無其他特別貢獻, 可能我太期待他在政治化妝工作的表現吧. 至於Super Junior 的晟敏的角色, 相信很多ELF都十分失望, 因為晟敏的戲份很少.

我喜歡這套電視劇除了有著豐富、完整的內容劇情, 以及流暢節奏之外, 它帶給我一些反思. 日劇《CHANGE》太乾淨、太理想, 感覺故事內容是一種憧憬, 期望的投射, 而人們對於清正廉明社會期望是否太崇高, 所以遙不可及呢?

政治不能只說漂亮的話, 要做好的事就不得不染指不正義的事, 不是嗎? 所以我並不怪朝倉誠 (木村的父親)…但是我…不想教導孩子們在世上有些罪惡是必要的–  《CHANGE》的第一話

張逸俊兩位主要對手- 現任國務總理金敬模和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大運, 兩人皆是原則主義者, 喜歡光明正大正面較量, 鄙視一切不正當行為. 然而兩人身邊皆有白贊基這位國會議員為參謀, 白贊基絕對是卑鄙小人. 部分有著白贊基的卑鄙鋪路, 金敬模總理於出選路上, 走得相當順利. 當良心過意不去, 拒絕下三流幫助, 金總理立即遭遇滑鐵盧. 事實上, 我心裡時常期望金總理或候選人韓大運當選, 而非張逸俊.

或者故事是強調光與影, 所以兩位原則主義者當拒絕影的存在, 他們便被宣告失敗. 或者它提醒我這原則主義者 [對, 我不是完美主義者, 我會接受不完美~] 沒有影, 光就不立體. 最燦爛的光應該是正午的陽光, 不否定影的存在而控制它於最小範圍之內.

最後, 這套電視劇的收視率偏低, 因為受到同時段的《SIGN》和《我的公主》夾擊, 以及它題材冷門所致, 畢竟收視率不是一切.


或者我喜歡這劇, 完全不介意用了三日時間慢慢寫成~

伸延閱讀:

《CHANGE》能道歉的政治@浪漫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