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心兄那裡知道漫 畫《Jin-仁-》電視化, 感到"超級無敵霹靂勁"興奮. 急不及待的我, 竟然斗膽地看沒有字幕的版本, 也可以看得有點眼濕濕, 真的有點太誇吧~

這套《Jin-仁-》日劇是改編自村上紀香 (村上 もとか) 的漫畫作品《Jin-仁-》 (仁者俠醫). 而我是由第三本開始追看, 是一位在紐約經營漫畫店的台灣老闆推介, 同期推介的還有《墨攻》. 作者村上紀香 (村上 もとか) 的畫功不算吸引, 不過故事情節相當緊湊, 張力很強. 加上作者選取日本江戶時代之末、明治維新之前的過渡期的歷史作為故事背景, 令整個的故事添上濃厚的歷史、宿命色彩.

Picture

故事開始於1862 年 (文久2年), 剛好是"黑船事件"之後九年. 所謂的"黑船事件"就是美國軍艦司令培里 (Matthew Perry) 首次進入日本境內, 強行迫日本政府 (德川幕府) 放棄一直以來的鎖國政策, 並對外開放貿易, 江戶人正處於西洋先進學術與傳統思想學說的交替衝突.

主角南方 仁為現代的大學醫院腦外科局長, 因意外而跌入歷史旋渦, 進入一百多年前的東京江戶時代. 根據這個最動盪的歷史背景, 江戶人對於南方醫生不會產生太大反感, 只是把他當成一位習西洋醫學、且醫術高明的荷蘭醫生而已. 因此故事設計上少了點人事、人為的阻力, 至少不用花大量筆墨去解釋如何說服週遭, 令故事更能集中討論醫療技術、醫學歷史之上.

南方醫生手邊只有一套簡單的緊急手術工具包, 在缺乏藥物和醫療設備之下的環境, 拯救傷者和病患呢. 當然後來的故事, 多少有討論藥物和醫療設備的研究發展. 既然故事以幕末為背景, 自然有不少幕末英雄、歷史人物穿插當中, 如廣為人所熟悉的坂本龍馬、薩摩的西鄉隆盛、新選組沖田總司等、幕臣勝 海舟、甚至將軍德川家茂與皇女和宮大人等等.

Picture漫畫所討論的病例, 少有一些嘩眾取寵式的頑疾惡病. 提出的多為今日已經有治療方法, 甚至有預防疫苗, 而當時則缺乏這種支援的病例, 例如重度鉛毒、梅毒或霍亂等等. 除了個別診療之外, 也有不少講述集體治療如霍亂, 腳氣病和災難應變.

電視版的設定與漫畫原著有少少不 同, 但電視版的第一、二話都差不多依照漫畫原著. 我想不到第一話的開腦外科手術, 是這樣動魄驚心. 處於沒有開腦工具的江戶時代, 南方醫生想到用鐵銼和鎚子打開腦骨, 簡直是一鑿一驚心, 基本上與殺人無異. 這些手術設計不單是靠電視編劇, 或者是集英社的編輯部創作, 還倚賴好幾位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參與, 絕對是十分紮實且精彩.

電視版第一話的一段的獨白, 為我所喜愛, 多少是擁有專業技術的自我反省.

一直以來, 讓那麼多手術成功不是因為我的醫術. 而是在這之前人們所創造出來的藥物和醫術、設備和知識. 沒有這些東西, 我只是個連怎麼樣縫針不會疼都不知道的庸醫…. 我一直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樣渺小…. 但像我這樣的庸醫, 只選擇自己會做的手術做, 想起來真的很可笑…. (摘自土豆網的字幕)

Picture

電視版的南方醫生由大澤隆夫飾演, 雖然他不夠帥氣, 卻非常適合. 因為南方醫生之所以吸引人不是外表, 而是他一份對專業的專注, 正所謂認真的男人最帥氣、最有型嘛!!! 女主角野風、 友永未來則由中谷美紀一人分演, 她是我喜歡的女演員之一. 她於99年主演一套《繼續》,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至於劇中其他角色有內野聖陽飾演的坂本龍馬、飾演醫學所領導- 緒方洪庵的武田鐵矢等等.

還要稱讚一下, 電視版的片頭、片尾曲, 它們是以江戶和東京影像交替, 實在設計得太美!!

伸延閱讀:

《仁醫》第一話@劍心‧ 日劇回憶

官方網頁: http://www.tbs.co.jp/jin2009/